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从“心”出发,走好时代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刘俊楷  浏览次数:804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重大而有意义的时刻,或悲伤,或欢喜,它们值得我们去细细回味和追忆。

2021年的7月,我从大学毕业,和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像破茧而出的蚕蛹,从大学的象牙塔飞向社会。2021年的89日,这是一个令我印象极其深刻的日子,这一天,我怀着激动,又有点紧张的心情来到了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在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总会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身穿检察制服、第一次出席法庭、第一次提审嫌疑人等等,每个“第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嫌疑人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令我不禁心想,日后的自己要以怎样的状态去完成好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呢?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方向、是灯塔,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从建党初期的井冈山精神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精神,从建国初期的大庆精神再到二十一世纪的青藏铁路精神,这一件件令全世界感叹的奇迹,背后何尝不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支撑着或许大家会觉得这些离我们比较遥远,那我们可以看看身边的领导同事,即使是深夜十一二点,仍伏在案桌前审阅案件或撰写材料,为检察的荣誉而奋斗;即使是酷暑难耐、臭味难闻,仍坚持在整治牛蛙养殖的现场,为我们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这一件件令人感动的故事,背后又何尝不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支撑着?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作为青年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做到从“心”出发。

从“心”出发,我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百年前,陆上国门破碎,海上门户洞开;今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百年前,中国连年饥荒,民众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今天,14亿中国人的饭碗已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百年前,上学读书对普通孩子来说遥不可及;今天,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惠了全国的适龄青少年。百年前,中国人出行不便,交通建设受制于人;今天,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居世界第一。当然,这些列举都仅仅是数百年来中国发展巨变的冰山一角。还记得刚上班那会儿协助办理的一个案子,那是一个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案子,卷宗里很大一部分的言词材料,都是当年的侦查人员一笔一画手写的,因为怕其他办案人员看不懂,我能感受到侦查人员的良苦用心。今天,我们提审嫌疑人,办案场所都配备了台式电脑和打印机;即便是去一些医学隔离点,院里也为我们每个办案组配备了手提电脑和移动打印机。这些,或许在我们今天看来都是非常平常的,但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都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化知恩之情为报恩之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从“心”出发,我们还要有一颗“责任之心”。“案子再小,也是别人的人生”,在我们办理的一些故意伤害类的轻微刑事案件中,虽然案情不太复杂,但往往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存在或亲或疏的关系,有些是同村人,有些甚至是婆媳、亲兄弟。“案件办结”绝不是目标,“事了人和”才是最终追求。我们会通过电话的方式,问候关心被害人的伤情,耐心听取被害人的诉求;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情况,我们还会通过上门的方式,积极联系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调停双方的矛盾纠纷,促进双方恢复昔日的和睦关系,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中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检察青年干警,我们赓续红色苏区精神,永葆从检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展现使命担当,书写无悔青春,从出发,走好时代赶考路,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五华县检察院干警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