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言于初心践于行,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谢宇玲  浏览次数:843



“你会和孩子谈论家国情怀吗?”你也许会觉得:“孩子还小,你跟他讲家国情怀,他理解不了。”但其实不是,家国情怀就在身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良好家风就是由身边的点滴小事堆砌而成的。

最爱中国红

“妈妈,你知道我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吗?”

“蓝色还是绿色呀?”看着儿子一脸期待的神色,我想了想回答。

“都不对,我最喜欢的颜色可是红色。”

听到儿子这么骄傲地对我说,我着实有点吃惊。男孩子不都是喜欢蓝色、绿色的吗?“为什么是红色呀?”带着疑惑我问到。“因为五星红旗的颜色是红色呀,我喜欢它的颜色。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是红色的。”是呀,那是明耀如火的颜色。在我小的时候,我也曾觉得奇怪,为什么五星红旗是鲜艳的红色?犹记得老师这么对我说:“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了它。”这句话听上去格外的简单,走过的路确是格外的艰难,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现在,我也这么对我的儿子解答,也许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不忘来时路

“妈妈,那个骑着大马的伯伯是谁呀。”

“那是抗日英雄谢晋元,也是我们家乡的骄傲呀。”

十月的家乡,风景如画。趁着假期带儿子回到新铺尖坑村老家,特地带他去参观了谢晋元故居及纪念馆,实地了解谢晋元将军的生平事迹。这是一座古朴的客家围屋,故居一角灰白的砖瓦尽显岁月的沉淀。穿过故居,便是纪念馆。馆内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等史料,诉说着谢晋元将军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抵抗日军的故事,也诉说着谢晋元将军的家国情怀,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谢晋元将军他要守护他的家乡,他要守护全中国。”我试着用简朴的语言让儿子理解,去了解那段不一样的历史,记住先辈为我们付出了什么,让他懂得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唱响主旋律

“妈妈,我唱得好不好听呀?”

“咦,好听呀。但是你什么时候学会的呀?”

稚嫩的童声伴随着优美的旋律飘荡在我耳边,我既惊讶又疑惑,他什么时候会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我们都没有教他呀。在我的再三追问之下,答案揭晓。原来宝爸的手机铃声就是这首歌,只要手机一响,儿子听到了就会随着哼唱。虽然我们没有教,但是铃声天天有响,儿子不由自主就学会了。爱国的主旋律就在这潜移默化中进入了孩子的心中,完成新一轮的传承。

如何让家国情怀扎根于心灵?都说现在孩子很幸福,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但这都是革命先辈奋斗而来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国天下是我们的精神信仰。或许现在孩子还小,他们还不太明白,但他们总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而我们就是在点滴小事中引导孩子茁壮成大,赓续红色血脉,完成良好家风的传承。

(作为为蕉岭县检察院干警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