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梅检动态 >> 媒体报道
梅州日报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613

梅州日报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1.png

2023年12月20日,《梅州日报》刊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内容如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检察建议、司法救助、诉前调解、关爱帮扶等方式多向发力,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优检察建议 守护美好生活

2.jpg

向兴宁市公安局送达检察建议。

今年6月,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多起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发生在旅馆内,遂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内多家旅馆的未成年人入住办理流程开展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部分旅馆存在未领取特种行业许可证擅自经营,未严格落实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未按规定落实“一人一证”登记入住、未对登记入住信息资料登记造册存档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向兴宁市公安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对辖区内旅馆行业全面清查、整顿,及时督促整改不符合经营资质的旅馆;强化对经营者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旅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兴宁市公安局积极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共清查旅馆、酒店等场所135家次,暗访检查相关场所32家,依法取缔无证旅馆1家,行政处罚旅馆12家。与旅馆业代表共同签署《兴宁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责任书》,组织全市旅馆业业主集中开展教育培训,旅馆行业管理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

“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检察建议作为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依托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有效开展扬尘污染、网络餐饮、饮用水源地、消防安全、建筑垃圾等专项整治22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该院建立了跟进监督、诉前检察建议呈报人大常委会制度,以“我管”促“都管”,同向发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做实司法救助 助力解决民忧

3.jpg

司法救助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司法救助是一项体现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秉持“应救尽救”原则,不断强化对涉案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7件5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8.3万元,其中涉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40件。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了我们。有了这笔救助金,我们母女俩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女儿也开怀了不少。”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卢某一边将一面印有“心系群众办实事 司法救助解难忧”的锦旗送到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手中,一边感激地说。

今年4月,兴宁市妇联在履行日常接访妇女群众工作过程中,发现卢某家庭困难,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向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移送司法救助案件线索。

在收到司法救助线索后,承办人第一时间与卢某取得联系。了解得知,卢某离异,独自抚养患有多种疾病的女儿。离婚后,前夫不遵守协议,从未支付过孩子的抚养费,卢某多次向前夫或其家人索要女儿抚养费等均遭到拒绝。对此,卢某曾申请过法律援助起诉前夫,但因前夫无固定收入很难执行。卢某本人患有多种慢性病,工作能力很有限,除了领取每月的低保金外没有其他主要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困难。

在初步核查卢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范围后,承办人随即依职权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引导卢某提交相关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材料。经审查,申请人卢某的情况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因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的困难妇女”的救助情形,应当予以救助。4月26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卢某母女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

 

做好诉前联调 及时化解矛盾

4.jpg

兴宁市人民检察院进驻工作组在永和镇综治中心接访。

“感谢你们帮我们处理好这件事情,我们就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会公平公正办案。”11月1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进驻永和镇综治中心工作组联合宁中法庭和该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村委等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罗某甲、罗某乙两家长期因一块约20平方米的土地存在争议,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形下,双方矛盾升级,引起肢体冲突,罗某甲及其儿子将罗某乙打致轻伤二级,后公安机关予以刑事立案。

进驻工作组接到镇综治中心移送线索后,第一时间介入,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获悉双方家属均有调解意愿,但因赔偿金额始终僵持不下,进驻工作组遂从法理情角度释法说理,明确告知认罪悔罪、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对犯罪嫌疑人刑事处罚结果的影响,并根据被害人的实际损失客观分析合理的赔偿金额,同时综合考量为双方土地纠纷提供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

最终,在各方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家属达成调解协议,犯罪嫌疑人家属一次性赔偿被害人,被害人及其家属对罗某甲一方的故意伤害行为予以谅解,争议土地也一并妥善解决。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强化调解工作法治保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司法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以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深化落实“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借助综治中心阵地力量,强化调解工作法治保障,推动治理更有效。截至目前,联合化解矛盾纠纷24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做足关爱帮扶 护航健康成长

5.jpg

走进小学教学点讲法治课。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兴宁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加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力度,全力呵护他们健康成长。11月11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检察干警联合华侨中学、第十小学,走访慰问了29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赠送法治礼品。

活动中,检察干警在老师的陪同下,与留守儿童及其家长面对面沟通交谈,深入了解每个家庭的生活、监护、家庭教育以及孩子的身心、学习、行为等情况,询问困境儿童家庭的各项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讲解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等自我保护相关知识。

期间,检察干警还与家长宣传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交流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解答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提醒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职责,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身体、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变化,并及时进行疏导、纠正。

据统计,今年以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走进全市50个小学教学点为2454名学生讲授法治课,走访慰问42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此外,今年11月,兴宁市人民检察院还发布了“留守儿童关护员”招募令,汇聚更多更广泛力量参与到留守儿童综合保护工作中,有效预防留守儿童犯罪,减少留守儿童被侵害,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