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梅检动态 >> 媒体报道
【梅州两会·看检察】检察日报丨监督意见件件有回复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605

1.jpg

2024年1月29日,《检察日报》刊登《监督意见件件有回复——广东梅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实做优人民监督员工作》,内容如下:

 

2.jpg

2023年9月,人民监督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参与梅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3.jpg

2023年8月,人民监督员参与蕉岭县检察院组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离不开人民的监督。2023年,广东省梅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491人次,参与监督活动518件次。从加大酒驾醉驾行为危害及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到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再到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一件件监督意见逐步落地,成为梅州市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具体实践。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早在2017年7月,梅州市检察机关就聘请了第一批人民监督员45人,此后,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并监督检察工作成为梅州检察履职新常态。

推进危险驾驶罪诉源治理

“没想到检察机关这么快就把我的建议落实了,为你们的履职担当点赞。”近日,梅州市梅江区检察院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履职回访时,许玉芬对办案检察官这样说。

2023年11月,许玉芬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加了梅江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公开听证会,听完承办检察官关于何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的情况介绍和法律适用分析后,她提出,要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加大酒驾醉驾行为危害及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不仅要表明司法机关依法从严办理醉驾案件的立场,更要警醒广大群众不要以身试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

对于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该院积极采纳,并将其转化为案后治理的有效措施——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检察官携手志愿者、社区干部开展拒绝酒驾醉驾法治宣传,在市场、商业区等人群密集场所悬挂标语横幅,派发宣传手册;晚间走访饭馆、夜宵店等,向消费者讲解酒驾的严重危害,倡导店主当好“拒绝酒驾”劝导员;联合市电视台交通广播栏目制作情景广播剧,在大型建筑物的灯光广告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我参与了梅州检察机关举行的几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的听证会,认为预防犯罪与打击犯罪同等重要,于是向检察机关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许玉芬告诉记者,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她为人民监督员的身份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要在参与检察活动中更多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

让特殊人群无碍出行

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无障碍环境建设既是底线要求,也是民生关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难”问题犹如一块石头一直压在人民监督员丘汤焰的心头。

2023年6月,他受邀参加梅州市蕉岭县检察院举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结合自身经历,他提出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宣传引导等宝贵意见。蕉岭县检察院将这些意见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制定专项调查方案,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同年8月,该院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介绍办案情况及相关法律依据后,丘汤焰发表意见:“检察机关开展了大量的走访摸排工作,深入城区街道及各乡镇的广场、公园、医院、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调查取证,发现当地存在未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标识不规范、无障碍通道被占用等问题。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的领域广、部门多,更需要相关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同向而行,一起推动问题解决。”

丘汤焰的发言获得参与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及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一致赞同。

听证会结束后,蕉岭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积极履职,及时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监督管理,保障特殊群体安全出行。相关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履职,检察建议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如今,走在镇山公园内,丘汤焰看到原本多处破损、年久失修的盲道已经焕然一新,心头大石也终于落下。


筑牢未成年人禁烟防线

“这份检察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形成‘组合拳’效应,共同筑牢未成年人禁烟防线。”2023年4月,梅州市大埔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郭燕青看完检察机关拟制发的检察建议后,发表上述意见。

烟草制品不仅会损害未成年人的身体器官,阻碍其精神和智力发育,甚至可能对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大埔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校园周边部分商户存在违法向未成年人兜售香烟的问题,于是开展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并邀请学生志愿者一同参与社会调查。

经对7所中小学周边18家商户进行问询、查看相关监控等,检察官发现,校园周边存在近距离设置烟草零售点、部分商户向未成年人兜售香烟、禁烟标识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为了凝聚共识助推问题整改,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大埔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人民监督员参加。

该院吸纳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检察建议。随后,大埔县检察院向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整治商户违规售烟问题,完善相关监管机制。一个月后,承办检察官开展专项活动“回头看”,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学生志愿者,未发现向未成年人兜售香烟问题。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