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梅检动态 >> 媒体报道
梅州日报丨办案整体质效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406

办案整体质效居全省前列.jpg

2024年2月1日,《梅州日报》刊登《办案整体质效居全省前列——2023年梅州检察机关工作综述》,内容如下: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共办理各类案件7865件,办案整体质效居全省前列。

保障高水平安全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93人、起诉301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51人;依法惩治盗窃等易发多发侵财犯罪,起诉636人;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162人,同比下降3%。

针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风险隐患,全市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9件,推动源头治理。

梅州检察机关还积极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立派驻检察室对接镇街综治中心机制,推动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加大检察听证力度,全年听证584件,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信访案件听证化解率超90%。

助推高质量发展

梅州检察机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

在服务苏区融湾入海方面,出台检察服务“20条措施”,联合福建龙岩、江西赣州检察机关拓展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与广州市检察院完善结对共建,与市侨联建立检侨协作机制。

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服务营商环境建设“12条措施”,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点作用,为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开出“良方”。

在服务“百千万工程”方面,出台服务乡村振兴“17条措施”,并加强对梅州金柚、平远脐橙等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

在服务绿美梅州建设方面,起诉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63件,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监督。

守护高品质生活

梅州检察机关持续完善暖民心、增福祉的检察举措,在法治轨道上守护美好生活。其中,“零容忍”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深化“梅检扬帆·未来有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食品安全犯罪等行动,对因案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救助294人282.2万元。

此外,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办案,用法铺就弱势群体维权之路,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规范412处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让老年人、残障人士放心出门。

加强高质效监督

梅州检察机关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法治轨道上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检察机关与市公安局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对112个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专项检察。

民事检察持续做实。联合市中级法院完善民事裁判监督标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程序,探索对纷争不止案件开展民事检察和解。全年共办理民事检察案件205件。

行政检察更为精准。出台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的方案,与市司法局建立检司联动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办理行政检察案件439件。

公益诉讼检察向优发力。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10件,同时聘请193名“益心为公”志愿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公益保护格局。

锻造高素质队伍

事业要发展,队伍是关键。

梅州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完善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锤炼过硬纪律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提升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6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尖子,17个集体、个人获省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等先进典型。梅县、兴宁、丰顺等检察院被广东省检察院评为2023年度检察工作现代化先进基层单位,大埔县检察院“检护夕阳”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