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梅检动态 >> 市院动态
全力以赴为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762

2月28日下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444.jpg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以“赓续苏区红色基因、砥砺检察蓝色职能、守护梅州绿色发展”为主线,实施政治铸魂、质效引领、人才兴院、改革赋能、固本强基“五大工程”,政治忠诚更加坚定,办案质效提升明显,自身建设持续向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最高检60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梅州有42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值或通报值,综合质效位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梅州检察工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奋进之路,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好、运用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更加注重理念更新、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机制建设、更加注重能力建设,以梅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聚焦提升服务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能力水平,打好检察工作高质量“五场硬战”。要以政治业务融合为引领,打好服务苏区融湾建设主动战。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建设的检验标尺,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有力服务重大部署,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优做实人民至上。要以构建机制协同为引领,打好办案质效提档升级突围战。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推动办案质效“全周期”管控,以质效考核牵引业务创优,以管控机制优化业务运行,以重点突破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要以优化检察供给为引领,打好改革创新品牌提升合成战。坚持守正创新,实施检察品牌战略,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注重一体化建设,输出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要以实施青蓝计划为引领,打好能力锻造干部培养攻坚战。着力推进自我革命,完善干部培优机制,加强业务能力培养,持续落实严管厚爱,努力打造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坚定法治信仰、深厚职业素养的梅检铁军。要以精准固强补弱为引领,打好基层争先全市创优保障战,抓牢基层建设,抓实党建工作,优化检务管理,转作风抓落实,奋力推动梅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秦川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各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检察院在分会场参会。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