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栏专题 >> 梅检党建品牌
媒体视角 | 党建引领打造检察亮点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132

近年来,梅州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根红色沃土、传承苏区精神,以党建引领铸检魂,构建“党建引领+先锋示范+载体鲜活+业务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带动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能力更上一层楼,收到良好效果。在日前最高检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梅州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树典型当先锋创佳绩


市检察院注重在重点方面培树先进、挖掘典型,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典型示范作用,处处焕发出你追我赶、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640.jpg


市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每月之星”专栏,每月至少推介一名全市检察机关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来推进。同时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制度化、常态化,在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检察服务窗口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成立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队员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挂点村服务“创文”等工作,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党员义务更好融入工作岗位。


640 (1).jpg


市检察院党组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对标对表最优最好,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绘图员”“指导员”和“监理员”。近年来,市检察院多项荣誉加身,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2020年7月再次被省检察院推荐参评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多个党员或集体分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等。


640 (2).jpg


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市检察院通过抓党建把讲政治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增强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为梅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640 (3).jpg


如立足梅州作为粤北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两级检察院重点做优公益诉讼,全力守护梅州的“绿水青山”,全市公益诉讼立案数、诉前程序数、提起诉讼数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作介绍。此外,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平安梅州、法治梅州建设,推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质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等工作,成功打造了“青春之帆”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河长+检察长”生态协作机制、公益诉讼“小专项”模式等一批具有梅州特色的工作亮点,得到各界好评。平远县检察院办理的“解救被虐儿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多个院未检部门(办案组织)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标兵”。


640 (4).jpg


人民检察为人民。市检察院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高规格建设12309检察服务大厅,并通过检察长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公开听证等形式,让群众在信访中感受“检察温度”。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开展结对扶贫、农村留守儿童法治保护讲座、捐资助学等活动,选派2名党员担任兴宁市永和镇林场村、新寨村党建指导员,2个村率先达到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标准,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640 (5).jpg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