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栏专题 >> 梅检党建品牌
媒体视角 | 梅州检察:苏区红+检察蓝 党建引领铸检魂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触电新闻梅州(广东台梅州站)  浏览次数:1062


广东梅州,是全省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处处流淌着红色血脉。红色,是苏区精神在梅州大地上熠熠生辉的最鲜明底色。

近年来,梅州市检察院坚持将苏区精神铸就检魂、用依法能动检察履职来诠释苏区精神,打造“苏区红+检察蓝 党建引领铸检魂”文化品牌,实施“政治铸魂、质效提升、人才培养、改革赋能、固本强基”等五大工程,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苏区红”红在哪里,哪里就有“检察蓝”的身影。该院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等集体荣誉,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南粤政法英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个人。

●“苏区红+” 苏区精神淬炼检魂

扎根在这样一个光荣的红色土地上,梅州检察人一直在思考: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该如何结合检察工作传承发扬?答案是:“苏区红”引领铸魂,“检察蓝”能动履职,让党建成为带动检察业务发展的“最强引擎”。

640.jpg

梅州市检察院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融入政治性极强的检察工作中去践行。建立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体系,党建和业务一体部署、同时考核、双向影响,将党建目标量化考核融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在业绩考评设置政治建设指标,党员评议结果与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办案效果好、体现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典型案件进行加分评价,实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该院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吮吸苏区精神养分,将弘扬红色精神贯穿于党建全过程。针对改革叠加,青年干警多、部分干警思想波动大等问题,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品牌:建立党建与业务结合、与基层结合、与节日结合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定期到革命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开展“梅州检察讲堂”,党员人人上讲台,剖析案件“三个效果”,形成一人讲、大家学、共同评的“共鸣效应”;举办读书分享会,逐人专题领学、党员畅谈感悟;坚持“从政治上看”开展案例评比、法律文书评比,用苏区精神观照司法办案,让思想力量成为检察力量硬核,促进更新司法理念。聚焦“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打造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平台: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35岁以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完善青年“双导师”制度,为青年干警配备“思政导师”和“检务导师”;实施在岗指导传帮带,构建检察官“一对一传帮带”机制,组建“老+青”搭配的“学徒”式办案组织,帮助青年干警扣好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双融合”的“第一粒扣子”,涌现出一批能办案、善办案的优秀办案团队和业务能手。“点线面”结合,建立典型培树机制:重“点”培育树典型,开设“每月之星”专栏,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多“线”并行创先锋,深入创建“五好六有”党支部;全“面”开花争上游,让党员干警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640 (1).jpg

该院通过一系列微活动,磨砺、检验党建业务双融合的成效: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在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检察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成立青年突击队、青年抗疫先锋队,创建“检企联络”机制,打造法治驿站,成为党员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的党建阵地;每个办案组织至少配备一名共产党员,在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办案一线发挥“党员干部带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干警、党员干警带非党员干警”的辐射带动效应,真正形成“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起案件就是一个民心工程”的良好氛围。

“+检察蓝” 能动履职彰显力量

梅州市检察院在职干警党员比例高达93.3%,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种力量。

“以前四五个科室组成的支部,每次支部会议形式单一,党员管理比较松散,大家参与的热情不高。现在以部室为建制的支部,支部书记和部室主任‘一肩挑’,教育管理更实了,与业务工作可以一起部署安排,能见人见事,党员参与热情高涨。”支部书记们深有感触地说。

640 (2).jpg

该院探索实行“党支部建在部室上”,解决多个部室联合的党支部责任分散、发展不平衡的不足,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一肩挑”,履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既是党建“带头人”,也是业务“领头羊”,实现党建和业务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融合。

业务短板问题在哪里?如何让检察业务更有根基?“党支部建在部室上”的优势更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了党建在哪里“发力”、业务就在哪里“发光”。

比如,该院控申党支部探索“特困家庭救助+慰问”主题党日活动,在对司法救助对象跟踪回访的同时,把特别困难的家庭作为长期帮扶联系对象,把主题党日搬到受助对象家里去,使业务工作在支部堡垒作用的牵引下做得更深更实。

黄某坔、黄某眉两位老人的儿子黄某深被人杀害,黄某眉老人身患脑溢血后遗症偏瘫十多年,属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黄某坔老人年老多病,长期服药,作为家中顶梁柱的黄某深被害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且被告方经济条件差,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因此两位老人无法得到任何经济赔偿。该院与下辖的丰顺县检察院对黄某眉、黄某坔两位老人进行上下级联合救助,给予司法救助金人民币4万元,解决了其家庭燃眉之急。

640 (3).jpg

然而,这场司法救助并没有结束。半年后,该院控申部门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黄某坔、黄某眉家里开展“传递温暖,回访慰问救助对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实际困难后,协助办理了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为其提供更多的社会帮扶。看似简单的回访主题党日,在让被害人家属倍感温暖的同时,支部党员也深刻体会到“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意义,党性受到锤炼,思想得到洗礼,深刻认识到检察为民办实事不能止步于检察“案结”,更需绵绵用力,让当事人的“事了”。

2022年春节前,小明的故事又有新发展——服刑人员小明的母亲徐某某来到梅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拿出100元,硬是要还给梅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游思萍,她说:“我现在一间商店做工,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生活好点了,以前借你们的钱要还给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帮助了我,谢谢你们!”

时间还得拉回到2011年。徐某某是未成年服刑人员小明的母亲,她无法接受唯一的儿子遭受牢狱之灾,固执地认为小明没有罪,于是三天两头到市县各政法机关申诉、上访。面对这位孤苦无助的单身母亲,游思萍没有简单的“坐堂办案”,而是先后5次到小明服刑的河源监狱,在监狱的“特许”下,破例录制视频,架起这对母子沟通交流的桥梁。当这位固执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在视频中亲口认罪悔改,并劝她相信司法机关后,激动得泣不成声,表示不再上访。2012年,游思萍还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她到梅县残联康复中心工作,解决其生活问题。期间,游思萍先后8次写信给还在服刑的小明,鼓励他积极改造。小明真诚悔罪改造,获得10多次嘉奖、2次减刑。小明在写给游思萍的回信中说:“感谢你们给我母亲的关心和帮助,能给你们最好的报答就是争取好的成绩,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有用的人”。

就工作程序来说,这位母亲不再上访,游思萍的工作就算做到位了,但控申工作不只是程序化处理,既要“息事”,更要“宁人”,把工作做多一步、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难事,实现人和政和。游思萍动情地说“我把这封信当成心中的一枚勋章、一面镜子,激励自己始终恪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控申人职责。”

游思萍带领控告申诉部门践行宗旨意识,一心为民,把上访群众当亲人,当上访人临近中午都不肯走的时候,就给他打饭,跟他们一起吃;把“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奖金全部用于支援抗疫;给上学急需用钱的被害人家属捐款;给七旬老人支付路费;帮不懂法律程序的申诉人写申诉书、司法救助申请书,上门回访司法救助对象。上访群众都说,“检察院是个说理的地方,那里有温暖!”

盼群众之所盼,苦群众之所苦。游思萍是“一心为民”的苏区精神塑造的梅州检察人的一个缩影。

苏区精神传承不只是自己践行和传承,还需要发挥检察力量去维护。该院积极转化弘扬苏区精神成果,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采取统一部署、一体化办案、指导基层的方式,着力做好深调研,全面摸清全市220多处红色资源保护现状。针对党史遗址存在保护和利用问题突出的情况,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履行党史遗址属地保护职责,加强对破损党史遗址的修缮和有效管理,得到党委政府肯定。同时,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党史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部署“回头看”专项,共同跟踪整改情况,凝聚公益诉讼共识,并探索常态化监督机制,8个基层检察院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分别建立英烈权益保护和红色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形成维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守护好苏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双驱动” 辐射带动擦亮品牌

针对部分检察职能发挥不平衡、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工作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梅州市检察院深化“苏区红+检察蓝”品牌融合,推动党建强与业务强“双轮驱动”。

2021年,最高检提出薄弱基层院帮扶工作机制。虽然梅州检察机关没有被确立为“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但该院组成班子成员带队的调研组,开展全覆盖蹲点式调研,对标“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和最高检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25条意见”,深刻分析基层检察院相对滞后、不平衡的业务,对症下药,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完善“重要载体联抓、重大平台联建、重大项目联创”系统党建机制,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检察院党支部机制、机关党支部与基层检察院党支部共建机制,与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耦合起来,推动两级检察院党建同向发力、业务一体发力。

蕉岭县检察院系梅州市检察院下辖最小的一个基层检察院,案件总量小,理应有更多精力推动检察业务“止于至善”,但该院多年工作较为平淡。市检察院结合该院地处梅州北部生态发展区、粤闽赣交界的区位,通过上级带、党建引的方式帮助该院挖掘业务亮点,打造“公益诉讼擦亮世界寿乡品牌”,取得良好成效。蕉岭县检察院牵头建立的三省五市检察机关、河长办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在省检察院的推动下,上升为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区域协作机制,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肯定。2021年,蕉岭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大数据赋能公益诉讼”模式,成立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市县两级院申报的“打造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健全‘三省五市’跨区域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改革创新项目”。如今,公益诉讼成为蕉岭检察的靓丽名片,公益诉讼部门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今年该院被省人社厅、省检察院授予“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640 (4).jpg

这只是党建引领基层检察业务的成效之一。该院还打造融入业务“小切口”的上下一体两级联动党建大格局,推动塑造全市的检察业务品牌。

近年来,梅州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连连点赞,其中连续几年被写入检察工作报告的“青春之帆”更是得到代表委员高度认可。“青春之帆”是该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更是该院党建引领业务的“作品”之一。如,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过程中,为了促使法治进校园“一个不落下”,针对未成年人部门检察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党建共建”“党建促未检”的方式,市县两级检察院成立党员干警组成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当先锋,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研发贴近学生需求的精品法治课程、推出图文并茂的法治进校园系列图书,深入农村、学校和留守儿童身边开展巡讲活动,五年来,开展法治巡讲570场、覆盖师生近28万人次,受到广大师生家长欢迎。针对该市未成年人检察起步晚、社会有需求、代表呼声高的实际,该院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团队,创新打造“青春之帆”未检工作品牌,构建“依法惩戒+综合保护+教育预防”保护模式、“检察官+学校+家庭+社工”四位一体帮教模式,得到普遍认可,该团队负责人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多个未成年人检察案(事)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事)例。

640 (5).jpg

如今,“苏区红+检察蓝”已经成为梅州检察人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引领,迸发出强大动力,守护梅州苏区法治蓝天。

梅州检察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微博号

头条号

法治号